数字化转型路向何方——制造企业的云端之旅(一) 原创

至顶网有幸采访到了国内一家知名的制造企业系统架构师王先生,他向我们揭示了,IT在生产型企业中所起到的作用

什么是数字化转型?百度百科里是这样解释的:

数字化转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是建立在数字化转换(Digitization)、数字化升级(Digitalization)基础上,又进一步触及公司核心业务,以新建一种商业模式为目标的高层次转型。数字化转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是开发数字化技术及支持能力以新建一个富有活力的数字化商业模式。

 

 数字化转型路向何方——制造企业的云端之旅(一)

由此可知,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在于从信息数字化、流程数字化到业务数字化,将各类信息以数据的形式实现统一管理、统一分析、统筹规划,最终达到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目的。因此,数字化转型,必定不会是一个一蹴而就的工作。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道路要如何前行?在前进的路上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阻碍?未来的数字化转型道路又将指向何方?

带着这些问题,至顶网有幸采访到了国内一家知名的制造企业系统架构师王先生,他向我们揭示了,IT在生产型企业中所起到的作用。

IT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在谈到IT在企业中的发展前,王先生先向我们明确了这样一个概念:企业的业务需要IT进行承载,而业务又是企业战略的承接。无论哪个企业,不管是生产型企业、零售型企业还是其他的类型,IT永远是为业务服务的,而业务是为战略去服务的。因此,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IT建设也在不断发生着改变。

一、企业业务支撑

在企业发展初期,生产产品比较单一,这时候IT的首要任务是对企业业务进行支撑。然在这个时期,也许只是一些网络管理和系统维护类的简单工作,但是具备长远眼光的企业,会在这个阶段就成立企业IT事业部,统筹企业业务的管理工作。

二、内部业务整合

在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将会产生出多种不同的商品和多样化的销售业务模式。这时候,IT事业部的任务就开始从IT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营,转变为对多元化业务系统的整合。进行IT基础设施整合、财务、ERP、CRM等系统的整合,并且会进行项目管理、统一接口、统一数据、统一标准等一系列工作。当然,整合不仅出现在IT方面,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整合也会出现,最终实现的是IT与OT相融合,智能制造也将开始在企业中出现。

在这里要说明的是,IT整合其实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话题,在这篇文章中只是非常简单的进行了一下概述,今后我们会再组织相关的IT厂商和企业用户一道,共同对IT整合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

三、全球化业务分布

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就是这么的奇妙,费了很大的心力,将IT进行整合,然后还需要将IT再一次分布出去。在实质上,整合与分布都是为了企业业务效率的提升。

伴随着企业的进一步壮大,市场会向全球化的方向发展,企业的业务范围也会随之在全球进行扩展。如此一来,IT统一管理就无法适应跨地域的业务变化。因此企业会将数据中心分布到各个不同地区,从而缩短IT与业务的距离,从而更好的为业务进行服务。

但是分布不等于分散,更不代表着可以各自为政。记者也同样相信企业的IT发展,最终还是需要通过统一标准、统一接口和统一数据等一系列的IT统一规划,来对企业业务实现全局性的把控。这将会对企业IT平台和系统架构设计提出更高要求的挑战。同样在今后的文章中,也会就此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

四、可持续性保障的误区

IT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中,由于所有业务都是建立在IT之上,因此对系统的可靠性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因此记者理所当然的认为,在制造业中同样需要规划出周密的运营维护方案来保障IT系统稳定运行,从而保证企业业务的连续性。

可是没想到给我的答案是,业务连续性和IT运维保障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依靠IT系统,企业业务可以正常运行,不依靠IT系统,企业业务也不可能因此而停滞,完全可以采用人工方式等备用措施保持业务连续性不被中断,等IT系统恢复正常后,再去进行补单。这样的结果确实超出记者心目中,为了要保障IT系统稳定,需要制定如何严谨的运维管理流程,需要保障有多少个“9”的可靠性的心理预期。

说白了,实际上还是一个成本问题,企业IT的稳定性想要提升一个“9”,可能意味着十倍的IT资金投入,IT企业没得选,即便是几何数字的成本增长,也只能咬着牙往里投入,否则会给他们带来更大的经济损失。但制造企业则完全不同,IT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其它低成本的方式进行解决,为什么还要多花冤枉钱?

当然,热备、双活、异地、两地三中心这样的IT保障性技术制造业的IT架构设计者也始终都在关注,指不定那天,因为业务的变化,可能就会对制造业的IT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有一些低成本高可靠性的IT运维解决方案,也肯定会受到他们的欢迎,找个机会也就可就这个议题找一些IT厂商好好去讨论一下。

杀鸡用牛刀的数字化转型?

细心的读者可以发现,在文章中,大部分时间是在讨论制造业的“IT”也就是信息化的转变,而不是数字化转型。没错!记者一直认为,目前信息化的技术不断进行,有越来越多的视频、图像、传感类信息会被收集,并对其进行分析处理,通过这个分析后所获得的数据,可以协助企业对产品加工精制、制造工艺、质量控制乃至物流管理、产品服务等多种业务进行管理、控制。当这些数据开始像血液一样,在制造企业的各个部门进行流转的时候,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目标也最终将得以实现。

理想很丰满,实际上然并卵?

但是,据王先生介绍,虽然他并未参与数据部的具体工作,但从数据部的计算和存储资源需求来看,每日新生成的数据量并不高,所获取的分析结果和依靠人工判断所得到的结果也没有太大差别,无非是数据可以分析得更快一些,但是还需要等其它部门进行协同,这个“快”也就没有太大的必要了。最后王先生所给的结论是“杀鸡用牛刀”。

能否用数据打造102年的企业

对于这个观点,记者有些不同的看法。虽然数字化转型在制造业中的作用还不是特别明显,但是最终还是会实现跨时代的技术变革的。从SDN到5G的网络技术变革中,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那时候单台的SDN交换机处理效率,基本和一个三层交换机没什么区别,而且还需要有额外的网络控制器,这个控制器在稳定性上还有十分严重的安全隐患,几乎一无是处。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目前承载着改变社会重任的5G网络控制层面实际上就是采用SDN技术实现。

当然网络和制造行业离得比较远,再举一个新零售的例子,会更有借鉴意义一些。19年记者也曾经调研过数字化转型对于零售行业的意义,最后发现和SDN取代三层网络架构一样,通过数字化统一管理,可以有效减少销售中间层的存在。从而可以对假冒伪劣和价格管理有很好的控制作用。比如在这次疫情过程中,如果缺少淘宝与京东对商家的管理,各类应急产品的物价会更加无法控制。

由此可知,数字化转型的作用,实质上不在于分析,而在于管控。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对采集到的结构化数据与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分析,同样也是为对企业更好进行管理控制而打下基础。

当然,以上纯属记者个人观点未必成熟,但是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未必是一个行不通的伪命题,而是在数字化转型的深度上和广度上,还没有达到由量变到质变的程度。今后至顶网也会继续对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投入更多的精力,与企业一起共同探讨,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打造出102年的企业。

来源:至顶网至顶Labs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2/10

14: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