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21 | 如何打破数字化的迷茫 原创

2020年,我们在对各大公有云平台进行探索及验证的同时,也对数字化的业务应用产生出新的迷茫——什么才是促使数字化转型成功实现的核心应用?

2020年,先后对公有云基础设施、公有云应用处理能力、公有云业务部署能力进行了评测地至顶网公有云评估小组正式更名为至顶懂云帝。我们在对各大公有云平台进行探索及验证的同时,也对数字化的业务应用产生出新的迷茫——什么才是促使数字化转型成功实现的核心应用?

寻找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应用

想当年,微软Office的出现,让计算机取代了纸笔,最终推动企业办公向着电子信息化的方向转变。现如今,在企业正经历由信息化向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却缺乏这样一种核心应用出台,未免会让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经历更多波折。

在2020年,至顶懂云帝曾经对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进行过调查研究,也曾经对一些大数据分析厂商进行过相关问题采访,来寻找我们心目中的数字化转型核心应用。但令人遗憾的是,通过对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乃至于数字孪生这些技术的采访调研分析后发现,这些技术都有一些曲高和寡,难以在全行业进行普及。信息化时代就已经存在的Office办公软件也已经老旧,对商业、制造等行业的数字化需求无力进行承载。

什么才是我们心目中的“核心”应用?通用、普及,可以串联当前所有数字化技术。我们相信只有这样才可以成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为此,懂云帝曾经设想并与厂商研讨过,如何通过对现有Office软件进行完善的方式,打造数字化时代的核心应用。但这种尝试并不是十分成功。虽然新应用可以解决一些现有办公软件协同办公的不足,但还不足以满足全行业对数字化转型应用需求,也很难对当前数字化技术进行承载。

数字化转型的目标

为什么说现有办公软件不能解决数字化转型需求,这就要先谈一下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到底是什么。

现在大家常说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如何改变社会?我以前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上面曾经有介绍:由于语言传输的局限,当时的人们只能保持世族、部落的生存方式。文字的产生,让信息可以在更广泛的地区传播,于是产生了封建社会。当时的君王为了保持话语权的唯一性,甚至还进行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等种种活动。但是随着电报、电话的发展,只要是资本阶层都可以进行信息发布。话语权的分散最终导致资本主义的出现。现在随着5G的产生,人人都可以获得话语权。这样会产生什么全新的社会形态?本人的政治成绩不好,就不过多评述了,还是留给真正的专家去深入分析。我们还是干点实事,具体研究一下数字化应用可以如何更好地为人们提供服务吧。

由此可见,伴随5G与数字化所出现的新应用,最终必然会起到串联全社会生产、生活的重要作用。为此懂云帝在2021年也将再一次对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应用进行追寻。这一次,我们将把目光放到了“账本”上面。

账本——数字化应用的新尝试

在古代,当一家店铺或者一个作坊,发生了无法扑灭的大火,店主最先抢救的会是什么?不是金银,是账本。金银总有花完的一天,但账本保住了,他就还有东山再起的希望。恰巧,财务部无论在哪个行业之中,也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门。而账务也正是由不同项目的数字而组成。

当然,我们的目的并不是重新制作一款财务软件,甚至不是去记账。而是希望尝试通过账务这种在各行各业都不可或缺的业务形式,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将企业各个部门、各种流通环节有机地联系起来,形成一个个链条,全流程化管理,并最终结合为一个整体。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普及。也只有这样,才可以让数字化技术成功深入到社会最底层,从而成为各行各业中都必不可少的核心应用。到那个时候,才可以说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真正得以实现。

但是这个目标的实现想必不会一帆风顺。虽然现在有些财务软件已经在提供云上技术解决方案,但离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而且企业数字化转型很重要的一点应该是融合、是互通。这和现有财务软件在设计思想上,也存在着根本性的差别。如何在融合、互通的基础上,确保用户的隐私和利益不受侵犯,这将是数字化技术未来发展中,需要慎重考虑的课题。正巧,刚刚碰到一个非常典型的反面例子,可以先给大家参考一下:

今年(2021年)2月1号,作者收到一条短信,让交商铺的供暖费。还十分人性的提示可以在公众号里面进行缴费,上公众号一看,账户信息写得都很清楚,直接缴费就行了,一眼看上去也很人性化。

 

可就是这样一个消息,让我们商铺业主群里面炸了锅,最终一致决定,抵制交费。收取暖费是一件正当合法的事情,为什么我们这帮业主就都成了抗法的“刁民”了呢?

 

请注意我收到消息的时间,是2021年2月1日。试水的时候没有接到过任何通知,正式供热也没有任何通知,供热快结束了才进行通知。最主要的还是,作者去商铺里面一看,暖气的热量表上记录为“0”,手摸暖气片也是冰凉冰凉的,这个时候作者的心也一样是冰凉冰凉的!

 

未来的数字化业务都要这样搞吗?你真的确定这不是数字化懒务或者说是赖务?反正不管怎么样就是要交钱!

这也是上面强调数字化应用需要实现全流程化管理的主要目的。如果供暖之前我们就已经收到通知、试水的时候有明确的试水记录、供热的时候有温度是否达标记录。这样的话,不管什么时候通知交费,哪怕本人经济再紧张,也肯定会在第一时间把钱交清。可是现在,真不好意思,作者只能去做一回“刁民”了!

由此可知,企业的数字化应用,不是只留下一个只会推脱,不交钱就罚滞纳金的电话。而是要将企业所做的工作,分节点、分步骤地记录下来,像抵抗疫情一样,把问题消灭在萌芽之处。这才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真正意义所在。

以前作者还曾经迷茫,毕竟两年了店铺还没有租出去,店铺租出去后再帮租户实现数字化转型是不是可行?有没有意义?而供暖费这件事情坚定了我的信念,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是一件不可回避的事情。两年不成,就再熬它个三、五年。今年作者还不到48岁,相信在退休前,怎么也能把数字化转型的事情做出点眉目来了。

协助企业更好地实现数字化转型,这是我们搞专业技术媒体的责任所在。当然也不能把希望全部寄托在一个商铺之上。为此,至顶懂云帝在2021年将规划一系列调研采访活动,来了解可以满足大中小微不同企业的数字化平台需要如何进行搭建、数字化应用需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进行部署、如何进行运营维护、业务应用间的数据将如何互通、数据安全需要如何保障……这一切都需要来进行探讨。

来自自媒体的挑战——数字化转型中的潜在问题

按照以往的常规操作,懂云帝将会进行一系列的调研采访,最后将分析结果在通过文章的形式分享给大家。比如以前,作者也曾经对下一代防火墙进行过技术分析,发现其并不是简单地通过五元组对网络威胁进行分析,也不是防火墙与WAF的简单结合,而是更进一步的基于应用对流量进行分析,这项技术引申出来的就是更加主动,在目前控制疫情时,也在使用的网络安全技术——溯源。当然,健康码什么的,肯定和我没关系,本人只做分析,不写代码,最多是在有人问的时候,在边上出出主意。此外还有SDN,在SDN技术出现的初期,作者也曾参与过对SDN的技术分析。曾察觉到转发与控制分离才是软件定义网络的核心,并判断出当时控制器技术还存在不足。目前,不但网络控制器技术得到长足进步,还运用在云计算网络之中,就连现在5G技术中,也在得到应用。

无论是目前进行的公有云技术研究,还是以前的网络和网络安全技术分析,我们都是通过技术分析文章的形式,与广大用户和技术厂商进行共享。让用户了解最新技术发展趋势,让厂商更好的推出相关产品,这样,我们作为第三方技术媒体的目的就达到了。

然而,现在这种独立的第三方媒体技术分析却受到越来越多自媒体噪声干扰。还是拿最近发生的事情来举例:

前一段时间,刚为一个电信厂商做出5G车联网的应用前景分析,里面提到了一个V2X的车联网技术,就对它的应用前景做了一下分析,这还仅仅是属于功能性的预判,即没有成熟产品,也没有可靠应用。但是很快这个分析内容就被某自媒体包装成某个新上市汽车的“特色”功能了!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在“今日头条”里面找一找下面截图中的打着广告宣传的文章。

 

当然,我们并不是反对厂商对新技术进行使用。而是因为这文章中所提的5G自动驾驶技术,我们才刚刚分析出来,远远没有到达可以实际应用的阶段,怎么就会有媒体和厂商这么没有操守,还打着广告的来宣传呢?而且现在这种没有操守,不讲底线的事情还越来越多。

实际上如果发布上述广告的厂商,真的是经过了潜心技术研发,推出的是实实在在的产品,哪怕没有提到我们半句,我们也不会有任何怨言。毕竟我们也是在前人技术的基础上,凭借专业媒体见多识广的优势,稍微向前看了一眼。可是这种借题材、炒概念的行为就让人感觉很不舒服了。与其进行争辩吧,声量不大还有辱斯文,不与其争辩,又不甘心他们将假说成真,明目张胆地在误导群众。

其实这也是自媒体时代的一个弊端,干实事的企业为了保障研发资源投入,在媒体上的声量自然就会小。而不重视研发投入的企业,以往我们也了解其的真实情况,自然也不会去为其进行卖力地宣传。可是在自媒体时代就不同了,有些技术投入不足,甚至只有一个PPT的企业,可以肆意地通过自媒体进行发声,而且由于没有研发投入的负担,还可以得到广泛宣传把假说成真。搞得真正做研发有技术的企业,要不是产品卖不出去,要不就是只能为那些宣传声量大的企业做代工,赚辛苦钱。上面是作者碰巧遇到的一个例子,没有遇到的,也不知道还会有多少。

隔离与开源——技术企业能否抱团取暖?

如何处理这种自媒体噪声问题?实际上在网络管理中已经给出了明确的解决方案。当一个网络中,网络IP过多,都在向外发送广播包的时候,很容易引起的就是网络风暴。处理方式就是网管常用的划VLan、做隔离。实际上现在的SDN技术本身,也是一种更细粒度的隔离手段。当然,隔离不是目的,通过隔离对IP准确辨识,并通过控制器有效管理,这才是软件定义网络的精髓。

那么对于网上疯狂传输的自媒体宣传噪声,是不是也可以用这种方式来消减一下呢?我们想来尝试一下。

现在创立的各种技术开源组织启发了我们,为什么不把这些踏踏实实搞研究、做产品的厂商组织起来,抱团取暖,共同提升技术企业的声量。至顶懂云帝从成立至今,始终都是在向技术厂商们提供想法、提供思路,由厂商搞研发、做产品,做出成品后,我们再去做验证、做评估、做推广。那么今后如果组成一个免费参与的开放性组织,是不是能更好地去完成这引起工作,同样也起到划VLAN做隔离的作用呢?

为此,在2021年至顶懂云帝正好可以借助寻找数字化转型核心应用的机会,邀请一些真正做产品,有技术的厂商和技术专家,与专业媒体共同组建这样一个技术思路共享、产品公开验证的技术组织,来共同对企业数字化转型业务应用进行研究。由我们媒体来进行应用需求调研、产品技术调研等需要调研沟通之类的活动,由厂商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抱成一个团,形成一个整体,公开、透明的对现有技术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宣传,这也是对那些虚假宣传进行的有效分辨、隔离。

在这里也衷心地期望各类数字化转型相关企业可以多多支持,为数字化转型事业的有序发展,尽心上一分心力,共同合力打破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各种迷茫。

再次感谢谢大家的支持!

来源:至顶网至顶Labs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2/17

10:5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