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软件定义:IBM存储的独立宣言?

作者:张广彬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原创】      2013-07-03 11:18:02

关键字: Storwize 英特尔 x86 IBM在本页阅读全文

在IBM系统科技部主办的Edge2013大会上,IBM存储终于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包括:对x86及相关技术(如虚拟化)的高度认可;建立在标准和开放基础上的软件定义存储战略;从1.0到3.0的软件定义存储路线图,IBM正……

虽然早已进入信息时代,但要想准确的捕捉到信息源的真正意图,亲临现场还是很有必要的——即使是官方发布的消息,也可能大幅失真。

以日前举行的IBM Edge2013全球大会为例,从IBM官方(官网和Tumblr上架设的Edge2013媒体站)发布的新闻稿来看,Power Systems应该是主角,约三分之一的篇幅与它有关,譬如:

  • IBM推出了九款新的Power Systems产品,为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提供了先进的能力。包括针对医疗和零售行业的五个打包解决方案、支持“按次计费”业务模式或者专用私有云基础架构的交钥匙型云产品,还有为庆祝IBM i操作系统25周年而推出的IBM i 25周年纪念版;
  • 预集成了Platform Computing工作负载管理软件的入门级技术运算解决方案,整合的平台名单中虽然有Flex Systems、System x、iDataPlex和IBM Storage Systems,但Power Systems是排在第一位的。

嗯,很典型的IBM风格。

PureSystems是该篇新闻稿的另一重点,IBM自豪的宣称,“自一年前发布以来,超过4000个PureSystems交付给90多个国家的企业,在主要的高增长市场中以及利用PureFlex作为核心而构建云数据中心的托管服务提供商(MSP)中广泛应用。”

x86和System x?如前面介绍,只是零星的出现,有点儿像打酱油的。

在通往Edge2013会场的指示牌上,“由Intel赞助”高过IBM的Logo,更名列赞助商的头牌

然而,Edge2013大会现场是另外一种景象。当我们看到英特尔是本届Edge大会唯一的顶级(Premier Diamond)赞助商,ExecutiveEdge的第一天上午围绕x86展开,英特尔公司CIO Kim Stevenson作为演讲嘉宾出场,直到下午讲PureSystems时才提到Power Systems……一时间令我有种难以置信的感觉,因为这……太不IBM了。

在一个非System x主导的用户大会上,Intel的Logo及其CIO出现在讲台中央。Kim Stevenson分享了对现代企业和CIO角色的思考,认为社交和高级分析使IT成为变革的催化剂,CIO因而处于最好的位置。她举了一个分析与社交结合创造价值的小例子:IT帮助英特尔员工便捷的查找距自己最近的可用会议室,每人每天可以节省5-10分钟(我们知道美国人会多……)

拥抱x86,存储业务觉醒中

Edge2013如此不那么IBM,既“正常”,也不“正常”。

我们首先需要明确,Edge是IBM系统科技部(Systems & Technology Group,STG)主办的一年一度的存储与优化IT解决方案的用户大会,今年是第二届,比去年规模大了很多。

Edge2013大会包括ExecutiveEdge和TechnicalEdge,其中ExecutiveEdge面向CxO(如CIO/CTO/CSO)和VP级别的客户,为期两天半,第一天肯定是重头了。下午的主题是加速云、大数据和分析,包括移动和社交这样的上层应用,而上午的技术讨论先为其打下基础,主题也是三个,分别为: 

  1. 软件定义环境(Software-Defined Environments,SDE)
  2. 虚拟化(Data in a Virtual World)
  3. 闪存(How Flash is Transforming the Economics of Systems)

闪存对硬盘的紧逼指数已近爆表,而IBM推出了收购TMS的成果FlashSystem,并宣布投入10亿美元研发资金,将闪存与服务器、存储系统和中间件集成。在全闪存阵列上,IBM的策略与我之前的专文分析有吻合之处,但在具体实现上,思路相对独特。譬如,某了解FlashSystem业务的人士表示,没必要为FlashSystem增加过多的软件功能,连接到SVC(IBM的存储虚拟化平台)上就可以获得自动精简配置和实时压缩等特性。这可以算作一种初步的集成,如何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发展,值得专门探讨。

IBM系统科技部资深副总裁Tom Rosamilia介绍IBM在硬件创新和集成上的投资,闪存高居首位

IBM System x总经理Adalio Sanchez认为,虚拟化在企业中的应用就如水面上的冰山,埋藏在水下的关键业务应用如CRM、ERP、数据库等的虚拟化比率不到40%,将成为虚拟化比率继续提高的推动力。

关键业务虚拟化,讨论前提是x86……

如果是System x的会,上述观点谈不上新鲜,甚至还有点儿落伍;x86和英特尔有这个曝光力度,一点儿也不过分。

但,这是IBM存储的用户大会。高端DS8000系列与大机的关系就不用说了,近两年来STG大力扶持的中端存储明星产品Storwize V7000,在进行市场推广的时候,虽也必谈(服务器)虚拟化,却都是PowerVM,而在介绍PowerVM的过程中,照例是要把x86虚拟化的代表VMware痛扁一下,以体现优越性……像这样高调的与x86及英特尔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貌似还是头一回。

个人以为,存储与以x86为代表的工业标准技术相结合,是业界潮流,IBM存储终于明确走出这一步,值得赞赏,甚至可以认为是IBM存储体现独立意志——而非IBM服务器业务的附属品——的宣言。然而,这个方向能坚持多久?会不会受到出售System x业务的影响?

如果当着近五千名用户高层的面大谈x86的重要性,转过头来就把System x业务给卖掉,是不是有点……太HP了?

  • 开放拥抱x86,存储业务觉醒中

    1
  • 从软件定义环境,到软件定义存储

    2

在本页阅读全文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