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氦时代 昱科Ultrastar He6硬盘评测

昱科的Ultrastar He6氦气硬盘是硬盘史上的一次创新,它改变了传统硬盘的根本构造,我们认为,这个技术是硬盘技术上的一次飞跃。

  昱科的Ultrastar He6氦气硬盘是硬盘史上的一次创新,它改变了传统硬盘的根本构造,我们认为,这个技术是硬盘技术上的一次飞跃,对Ultrastar He6以及后来推出的Ultrastar He8而言,它带来了相当多的变化。为什么呢?大概很多人都知道,传统的硬盘里面是充满了空气的,为什么呢?因为硬盘的磁头是通过气流的升力飘在盘片的上方的,磁头与盘片之间的空隙是如此之小,以至于尘埃会对磁头工作造成明显的影响,此外,尘埃对高速运转的磁盘盘片的伤害也是相当大的,因此磁盘里面的空气是需要经过净化、过滤的。

  相对比较少人知道的就是,传统磁盘也是需要呼吸的,或者应该说,传统硬盘并不是完全密封的,磁盘与外界是通过过滤装置联通以适应不同的气压。

充氦时代 昱科Ultrastar He6硬盘评测
HGST Ultrastar He6 6TB氦气硬盘搭载的两个技术:HelioSeal和7Stac,其中,HelioSeal是根本中的根本

  HGST的氦气硬盘就不是这样,首先,它里面充满的并不是一般的空气,而是氦气——比较让人意外的是,貌似不少人说到氦气硬盘的时候都会问到氦气安不安全,对人体有没有害,其实氦气是一种惰性气体(noble gases),或者按照刚出现的称为稀有气体(rare gases),也就是原来的0族或现在的18族元素,即氦、氖(Ne)、氩(Ar)、氪(Kr)、氙(Xe)以及具放射性的氡(Rn),还有人工合成的Uuo,Uuo根据计算可能会非常活泼而不一定能称之为惰性气体。

  氦气非常之“堕”,举一个例子,我们空气中呼吸的氮气(N2)占了空气比重的约78%,而它完全不参与人的呼吸过程,人也没有意识到氮气的不安全。实际上氮气还有可能在闪电之类的作用与氧气下生成氧化氮(N2+2O2=2NO2),而氦气可以形成化合物目前也只是理论上,因此我们完全不用担心氦气会对人体造成影响,当然你要是被关进纯氦气没氧气的屋子里面那当我没说……

  :中国大陆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现名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在1991年公布的《化学名词》中正式规定“noble gases”为“稀有气体”,惰性气体是旧称。

充氦时代 昱科Ultrastar He6硬盘评测
氦气,He,原子序数2,原子量4.0026,它比氮气更稳定,并且含量比空气中的氮气更少,无须担心它的安全性

  氦气,He,所有的稀有气体元素外层的s和p轨道都填充了电子,处于极度稳定的状态,电离能很高,电子亲和能很低,生成化合物的倾向很小。不过,由于内层电子层会对外层电子层造成一定的屏蔽效应,因此原子序数大的稀有气体外层电子层与核心结合稍弱,相对来说会比较不稳定一些。原子序数最小的稀有气体——氦(He),只有一层电子层,因此它是稀有气体中最稳定的。目前已知氙(Xe)和氡(Rn)都具有化合物,其中,二氟化氡RnF2还是比较稳定的固体。

充氦时代 昱科Ultrastar He6硬盘评测
硬盘型号HUS726060ALS640,容量6TB

  好了,把传统的空气换成氦气有什么好处呢?首先就是纯净,传统空气中成分复杂——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氮气和氧气——对高速运转的盘片造成的影响相对单一的氦气要强很多,这个影响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不均匀性,另一个则是摩擦。氦气的相对分子量(约为4)也比空气的相对分子量(平均值约为29)远要小——因此造成的摩擦力也会更小,相对的功耗也就会降低,从这点来考虑,如果不降低硬盘内部气压的话,那么使用氦气就是最终极的选择了,比氦气相对分子量更小的气体只有一种,就是相对来说极不稳定的氢气(H,相对分子量约为2)。总的来说,使用氦气的话,盘片晃动会更低,电机的功耗也更少,盘片的温度也变低了,因此可以安全地塞入更多的盘片:

充氦时代 昱科Ultrastar He6硬盘评测
充氦技术让3.5英寸硬盘踏入7碟时代

  另外,由于内部的气体和外部的气体不再一样,因此氦气硬盘内外不再联通,也就是说,它采用了完全密封的设计,这样的好处就是稳定,不管外部气压多少,内部都能维持在一个稳恒工作(相对地)的状态,对于HGST来说,它还引出了另外一个创新:浸入式冷却,在不少的场合,HGST都展出了它的油浸冷却系统,传统硬盘由于需要呼吸而无法实现,氦气硬盘就完全没有了这个忧虑。

充氦时代 昱科Ultrastar He6硬盘评测
HelioSeal氦气密封带来的好处

充氦时代 昱科Ultrastar He6硬盘评测
HGST Ultrastar He6的优势与特点

  说了这么多,相信大家都完全理解了氦气硬盘的好处,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它的性能表现如何。

充氦时代 昱科Ultrastar He6硬盘评测HGST Ultrastar He6规格表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11/19

15:31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