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MG04近线系列6TB SATA硬盘评测

需要特别指出的一个特性是东芝的PWC with PLP技术,它提升了东芝硬盘的掉电保护能力。

  目前,业界的NearLine硬盘都是7200RPM规格的,东芝的MG04也不例外,当然,MG04之前的MG03,以及在Roadmap上看到的MG05、MG06、MG07、MG08都是7200RPM(别问我MG02和MG01是不是,我不知道有没有)。MG04系列也细分为三个级别,按照接口从高到低是SAS 12Gb/s、SAS 6Gb/s以及SATA 6Gb/s。SAS(Serial Attached SCSI)接口的双端口能力在企业级应用中目前来看仍然是一种不可或缺的能力,而SATA接口则可以提供更低的价格和更好的适应性,它可以应用在几乎所有的计算机系统上。

TOSHIBA MG04 NearLine硬盘评测

  东芝的中文官网没有和友商一样提供了每个系列硬盘的datasheet,不过其提供了一个比较详细的规格表:

TOSHIBA MG04 NearLine硬盘评测

  作为”容量型“的硬盘,MG04目前最高可以提供到6TB的型号,也就是我们收到的型号,不过,显然中文官网上的资料图并没有进行更新——当然,基本的参数是容量无关的,例如,10 per 1016 bits read的不可恢复错误率,笔者喜欢将其简化为10-15,另外,MG04系列硬盘都具有550TB/y的工作负载,也就是每年可以保证写入550TB的数据量。最后,MG04系列硬盘具有140万小时的平均故障时间,可以稍为注意到东芝使用的是MTTF(Mean Time To Failure),友商一般用的是MTBF(Mean Time Before Failure或Mean Time Between Failure),它们大致上可以认为差不多。

  需要说明的是,近线硬盘最突出的特性就是具有和在线硬盘一样的可用性,也就是24x7(每天24小时、每周7天)的持续运行,这与普通消费级硬盘8x5的规格截然不同,对于企业级应用来说,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

TOSHIBA MG04 NearLine硬盘评测
两个TOSHIBA MG04硬盘,一个带有硬盘保护盒,一个没有,可以看出,TOSHIBA的硬盘保护盒也颇具特色

TOSHIBA MG04 NearLine硬盘评测
型号均为MG04ACA600E

TOSHIBA MG04 NearLine硬盘评测
TOSHIBA MG04ACA600E,SATA 6Gb/s接口,容量6TB

  东芝MG硬盘的型号分解如下:

TOSHIBA MG04 NearLine硬盘评测TOSHIBA MG系列硬盘型号解析

  可以得知,我们手上的硬盘使用的是512e扇区格式。

TOSHIBA MG04 NearLine硬盘评测
没有裸露的电子元件,现代的HDD都这样,这可以加强对集成电路元件的保护

TOSHIBA MG04 NearLine硬盘评测
SATA 6Gb/s接口

  在最后,需要特别指出的一个特性是东芝的PWC with PLP技术——这是两个技术,它们在512e扇区格式以及6TB的型号上出现——我们手上的硬盘正是采用512e扇区格式的6TB型号。其中,PLP(Power Lost Protection,掉电保护)技术可以在突然掉电的情况下,利用硬盘盘片的转动惯性产生的反电动势——也就是相当于一种微型的飞轮UPS——将缓存中的数据记录到磁盘介质上,而PWC(Persistant Write Cache,持久写入缓存)技术则进一步提升PLP的能力,原理是使用非易失性存储——也就是Flash闪存,在这套体系中,硬盘回复主机写入操作已经”Normal Completion(正常完成)“但这些数据仍然保存在硬盘的内存当中,在碰到掉电的情况下,由PLP技术产生的电力用来将这些内存数据转移到Flash闪存上,由于写入到Flash闪存(PWC w/PLP的情况)所需要的能源要少于写入到硬盘盘片上(只有PLP的情况),因此可以具有比单独的PLP技术更强的掉电保护能力,也因此只有最大容量的6TB型号以及512e型号具有,后者的情况比较复杂。需要注意的是,PWC w/PLP技术并非万能,正规的UPS和合规的PSU仍然推荐使用。

  东芝描述了两种情况,一种是正常操作流程之外的掉电——例如不合规范的电源未能在Power Good信号消失之后维持规定的电源供给时间,这时未保存到Flash闪存的数据可能会丢失;另一种是,未能到达”Normal Completion(正常完成)“阶段的数据有可能在掉电中丢失。PWC w/PLP带来的一个副效应是PLP操作之后重新加电,硬盘需要更长的时间准备,因为需要将Flash或者说PWC当中的数据检查写入磁盘。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4/11

01:0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