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Server 2012起舞2013?

作者: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_张广彬 盘骏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原创】      2013-02-21 16:10:40

关键字: Windows Server 2012 私有云 公有云 windows Azure在本页阅读全文

与志在“四屏合一”的Windows 8相比,Windows Server 2012要实现“跨越公有云和私有云”的目标,对周边生态环境特别是软件配合的要求,不遑多让。随着System Center 2012 SP1和Windows Azure的陆续到位,2013将是决定Windows Server 2012有何作为的关键一年。

Windows Server 2012:文件系统翻天覆地

存储也是云计算的一个重要部分,除了虚拟化,Windows Server 2012也在存储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改进,最明显的就是最新的SMB 3.0文件共享协议以及全新设计的ReFS文件系统。

SMB(Server Message Block,服务器消息块)是Windows使用的文件共享协议,Windows Server 2012当中提供的SMB 3.0提供了非常多的特性,最明显的有如SMB MultiChannel和SMB Direct、SMB ScaleOut,其中SMB MultiChannel首次允许文件共享协议支持在网络适配器领域提供已久的RSS(Receive Side Scaling,接收方扩展)特性,让网络共享性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现代服务器网卡以及部分桌面网卡均支持RSS接收方扩展功能,但直到SMB 3.0方提供对其的充分利用

基于Windows Server 2008 R2/SMB 2.1进行的测试,峰值约为600MB/s


jpg

.jpg 
同一环境基于Windows Server 2012/SMB 3.0,峰值可以达到1GB/s

可以看到,SMB 3.0通过在网络传输中创建多个Session以充分利用网卡的RSS特性,让万兆网络,或者十万兆的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在我们的万兆网络测试环境当中,SMB 3.0比SMB 2.0提升的幅度可达60%以上。SMB MultiChannel还能进一步地利用多个网卡,从而额外提供容错能力。传统的SMB 2.1以及大多数其它的网络协议均不提供SMB MultiChannel这样的功能。

和SMB MultiChannel类似,SMB Direct则可以使用网卡的RDMA(Remote Direct Memory Access,远程直接内存存取)特性,从而让网络文件系统达到极低的延迟,可以提供接近SAN的性能。SMB Direct同时也能搭配SMB MultiChannel创建多个传输Session,传输速率也能达到更高。而SMB ScaleOut则是通过CSV v2(Cluster Share Volume V2,群集共享卷),让文件服务器群集的所有节点都可以并发为客户端提供访问,从而更充分地利用网络带宽。


新一代Windows文件系统:ReFS

Windows Server 2012的ReFS(Resilient File System,弹性文件系统)的目标则是组成未来十年的Windows存储基础,它提供了多种引人注目特性:

可靠、可扩展的磁盘结构: ReFS 使用了重新架构的称为"Minstore"的磁盘结构引擎,它是一种采用了B+ 树架构的文件系统,通过使用Minstore,目录树将可以非常大,并且可以通过嵌套可实现多层次结构的树。
通过校验提升元数据完整性:ReFS 中所有元数据的校验工作都可在树的层面上进行,校验值独立于树页面本身进行保存,从而避免了各种形式的磁盘错误。
通过Integrity Streams提供可选的用户数据完整性:ReFS 还包含了名为Integrity Streams的对文件内容进行校验的额外功能。这种写入时分配位置的技术会将文件的改动写入到不同于原始位置的其他位置,从而有可能恢复之前的数据版本。
强壮的磁盘更新:ReFS使用了叫做“写入时复制”的在写入事务中进行分配的磁盘更新模式,提供了更强壮的磁盘更新能力,并可提供最大化的可靠性。
可伸缩性:ReFS扩展了对目录系统的支持,在使用16KB簇大小的时候,ReFS可以支持高达278 字节的卷,支持264-1 字节的单个文件,每目录中可保存264 个文件,卷中可以保存相同数量的目录。

Windows Server 2012还带来了新的存储空间特性,可以更加方便地整合多种存储资源而无须使用额外的硬件。

  • Windows Server 2012:Hyper-V 3.0大幅度提升虚拟化能力

    1
  • Windows Server 2012:文件系统翻天覆地

    2
  • Windows Server 2012:单打独斗多面手,用户导向需强化

    3
  • System Center与Windows Azure:私有云终就绪,公有云在路上

    4

在本页阅读全文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