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Server 2012起舞2013?

作者: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_张广彬 盘骏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原创】      2013-02-21 16:10:40

关键字: Windows Server 2012 私有云 公有云 windows Azure在本页阅读全文

与志在“四屏合一”的Windows 8相比,Windows Server 2012要实现“跨越公有云和私有云”的目标,对周边生态环境特别是软件配合的要求,不遑多让。随着System Center 2012 SP1和Windows Azure的陆续到位,2013将是决定Windows Server 2012有何作为的关键一年。

Windows Server 2012:单打独斗多面手,用户导向需强化

与商业领域的后起之秀VMware相比,微软在组织手段(域)和物理机的管理上占有明显的优势,Windows Server也具有较强的“单兵作战能力”,不需要一堆管理套件配合,就可以完成很多常见的管理工作。而在上述几方面,Windows Server 2012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在Windows Server 2012中,“服务器管理器”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出来。基于角色和功能的管理方式,使得大部分的管理工作都要在服务器管理器中展开。域控制器的安装便是在服务器管理器中通过添加Active Directory域服务,赋予域控制器的角色,比之前命令行的方式更简便且易于上手。同样是在服务器管理器中,添加要管理的其他服务器,并在一个窗口中管理多台服务器,也如信手拈来一般。

这种多服务器管理能力在虚拟机上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在Hyper-V管理器中,可以迅速添加多台Hyper-V主机,而在这些主机间进行类似移动(迁移)虚拟机的操作,亦非常简单。如果不涉及模板这样的高级功能或比较大批量虚拟机的操作,很多常见的虚拟机管理功能并不需要System Center VMM(Virtual Machin Manager),对于中小型企业等规模不大的虚拟化环境,或者处于“虚拟化初级阶段”的用户,尤其有价值。

通过在服务器管理器中添加角色和功能的方式,赋予了Windows Server 2012面向不同任务时的灵活性。必要时,管理员可以赋予一台服务器多个角色,而不必担心安装多种不同功能的软件可能引发的冲突。同时,内置的很多功能,也带来了性能和效率上的提升。

Windows Server 2012的有些新功能,是默认而无需专门开启的,譬如SMB 3.0,只要双方(客户端与服务器)都支持即可,这在一个Windows Server 2012和Windows 8构成的环境中很有价值。另一个例子是无需共享存储的虚拟机迁移,在Hyper-V 3.0主机之间“移动”一个虚拟机,不需要它们之间有共享存储,也不用安装其他软件或做特别的设置。

Windows Server 2012的Hyper-V管理器可以在源主机上将开机状态下虚拟机“移动”(迁移)到其他Hyper-V主机上,不过要为虚拟机分配在目标主机上的网络

另外一些功能如重复数据删除,需要在服务器管理器中添加,并进行简单的设置,才能发挥作用。但是添加功能和设置其工作方式的过程很简单,相当于“Set it & forget it”。为特定的Windows Server 2012服务器添加重复数据删除功能之后,在需要的卷上开启或关闭就可以了。重复数据删除工作时会占用对应的磁盘,并消耗一定的处理器资源,为了不影响系统的性能,它被设置为一个定时执行的任务,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改变时间和优先级的参数,其他基本不用管。如果一个卷启用了重复数据删除,位于其上的共享文件夹自然也随之受益,这对于虚拟机存储库等保存大量高度重复且非活跃数据的应用,可以大幅度的节省存储空间。

重复数据删除的设定

重复数据删除也有一些限定条件,譬如不能在系统分区上启用。这很好理解,而且系统分区上重复数据删除直接就是灰色不可选状态,不论用户是否有经验,起码一开始就不会搞错。

重复数据删除在系统盘上不可选

还有的功能是为了提高操作/部署的效率。传统上,虚拟桌面基础架构(VDI,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的部署,需要安装多个物理或虚拟的服务器,并进行很多设置,是个费时费力的过程。为加速VDI的部署,Windows Server 2012专门增加了VDI的快速部署,理想情况下,只需点几下鼠标,便可以在一台主机上自动完成启用Hyper-V角色、部署全套VDI方案的整个过程,大大简化了操作。

用Sysprep准备虚拟桌面模板时要选上“通用”

不过,VDI的部署过程怎么说也比启用重复数据删除复杂得多,涉及到更多需要人工参与的环节,感觉在这方面,Windows Server 2012更多侧重在快速部署功能的实现,而疏于提供必要的指导。举例来说,Windows Server 2012的VDI快速部署,在开始之前会要求用户提供一个虚拟机的VHD,作为桌面模板。这个VHD需要先做sysprep并选择“通用”,但是VDI快速部署不会立刻检查该VHD是否符合条件,而是在进行完包括启用Hyper-V角色(如果之前没有启用)和远程桌面服务角色的第一阶段之后,在“虚拟机模板”的第二阶段开始才检查。如果这时才发现VHD不满足要求,那前面的工作就要重来,而且不利于无人值守的操作——特别是第三阶段“虚拟机集合”是特别费时的步骤,要是走完前面所有的步骤,选择“确认”开始自动部署过程后离开,回来才发现卡在这里,实在是件令人气恼的事情。

如果虚拟机未执行上一图所示的Sysprep通用性操作,在VDI快速部署进行到第二阶段开始时才报错

当然,经验丰富的VDI部署高手可能不会犯这样的错误,只享受VDI快速部署带来的效率提升就可以了。不过,除了提高效率,自动化工具还应有引导、避免用户犯错误的“防呆”的能力,让缺乏经验的新手也能很快上手。况且,相对于高手而言,新手更依赖自动化工具,避免他们犯错误、走冤枉路,也是提高效率的一个体现。

在这个格外注重客户体验的时代,只考虑功能实现的工程师思维是不够的。特别是在竞争对手都越来越重视易用性的今天,微软更不该丢掉原本的强项。如果在这方面更多的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Windows Server 2012就可以更好的体现“以客户为中心的设计思路”。

  • Windows Server 2012:Hyper-V 3.0大幅度提升虚拟化能力

    1
  • Windows Server 2012:文件系统翻天覆地

    2
  • Windows Server 2012:单打独斗多面手,用户导向需强化

    3
  • System Center与Windows Azure:私有云终就绪,公有云在路上

    4

在本页阅读全文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