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3D XPoint/Optane SSD评测(一) 原创

为什么Optane会有这样的性能?不是闪存的它究竟是什么东西?我们认为,市面上的评测文章基本上都没能比较好地回答,而这对一篇采用了全新技术制造的全新产品的“评测”是令人难以接受的。我们试图回答这两个问题,不过在那之前,我们要先回顾一下准备知识。

【至顶Labs】两年前,在《你知道的关于的Intel&Micron 3D XPoint的事不一定是对的》一文中,我们介绍了对Intel(联合Micron)的崭新的NVM(Non-Volatile Memory,非易失性内存)技术——3D XPoint的一些要点进行了分析。时至今日,我们终于收到了Intel提供的采用3D XPoint的SSD样品,其品牌名为“Optane”,在刚推出时曾经用过一段“闪腾”的中文名,但很快就变成了正式的版本:“傲腾”,其原因尚不太清楚,或许是为了避免让人误会其使用的仍然是闪存技术?

Intel 3D XPoint/Optane SSD评测(一)
Intel Optane SSD DC P4800X,这是我们收到的样品型号,也是Optane目前仅有的一个数据中心版本型号,图片来源:Intel

你知道的关于的Intel&Micron 3D XPoint的事不一定是对的
3D XPoint性能处于内存(DRAM)和闪存(NAND)之间,图片来源:Intel

Intel 3D XPoint/Optane SSD评测(一)
我们收到的其实是一整套设备,在这次测试上,Intel做了很多考虑

Intel 3D XPoint/Optane SSD评测(一)
为了一块插卡的测试,Intel搭配了一整台服务器

  Intel对此次Optane的测试很为看重,实际上,我们对这次测试也很看重,它的重要性甚至能与数月前的Skylake-SP服务器处理器评测(文章见下)相当,原因就是因为它不是基于常规的Flash闪存,而是新的NVM技术,具体什么技术正是本文所要论述的内容。事实上,Optane早在数个月前就已经正式发布,市场上也已经可以少量购买,对其评测也算是凤毛麟角,尽管少,但并不是完全没有,此次Intel的全球Optane测试规划并不算早。

Intel 3D XPoint/Optane SSD评测(一)
笔者收到的Intel Optane SSD DC P4800X AIC(Add-In Card,插卡),Optane SSD DC P4800X的375GB版本刚推出时,在某网商平台售价高达两万元,对笔者购买评测的想法造成了极强力的打击

  尽管此次评测不算早,但它仍然很重要,但最重要的仍然是:为什么Optane会有这样的性能?不是闪存的它究竟是什么东西?我们认为,市面上的评测文章基本上都没能比较好地回答,而这对一篇采用了全新技术制造的全新产品的“评测”是令人难以接受的。我们试图回答这两个问题,不过在那之前,我们要先回顾一下若干前置知识。

你知道的关于的Intel&Micron 3D XPoint的事不一定是对的
http://solution.zhiding.cn/2015/0824/3059679.shtml

Intel Skylake-SP处理器评测(一)
http://solution.zhiding.cn/2017/0711/3095479.shtml

Intel Skylake-SP处理器评测(二)
http://solution.zhiding.cn/2017/0713/3095592.shtml

来源:至顶网至顶Labs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1/30

10: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