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SSD 910企业级PCIE固态硬盘评测

作者:盘骏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原创】      2012-08-27 14:08:36

关键字: 固态硬盘 SSD 910 Intel SSD在本页阅读全文

SSD 910是Intel的第一款PCIe插卡式固态硬盘,也是9系列SSD的第一款产品。通过采用PCIe接口,它提供了比传统SAS/SATA接口高得多的性能。

  说起企业级固态硬盘,Intel是一个较早的玩家,其早期采用SLC闪存芯片的X25-E就非常有名。和通常消费级固态硬盘使用的MLC芯片相比,SLC芯片在每个CELL里面仅保存了单位不是多位的信息,逻辑更加简单、内容更持久,因此从性能和可靠性方面来说都是企业级存储的首选。Intel的X25-E提供了200万小时的MTBF和1PB(32GB)/2PB(64GB)的耐久度。

Intel SSD 910企业级PCIE固态硬盘评测笔者在2010年测试的Intel X25-E 64G,50nm SLC芯片,属于Intel的第一代企业级固态硬盘,发布日期2008年Q4,代号Ephraim

  不过相比起消费级的产品来,Intel在企业级固态硬盘上的动作比较缓慢。从50nm的X25-M、34nm的X25-M G2和SSD 310/510,到25nm的SSD 320/520,Intel推出了非常多的消费级固态硬盘,而在企业级方面却一直没有动静,一直到Intel SSD 710横空出现,采用了25nm HET MLC芯片。SSD 710直接跳过了34nm工艺节点,改用MLC也让人颇为吃了一惊,虽然仍然提供了200万小时的MTBF,不过相对来说耐久度就不如从前了,100GB为900TB,200GB版本为1PB,300GB版本为1.8PB。

Intel 7系固态硬盘的第一款产品SSD 710,7系是Intel的企业级固态硬盘产品线,之前推出的3、5系均属于消费级产品Intel 7系固态硬盘的第一款产品SSD 710,7系是Intel的企业级固态硬盘产品线;710采用了25nm HET MLC,发布日期2011年Q3,代号Lyndonville

  早在上一年测试Intel采用新命名法后的首款企业级固态硬盘Intel SSD 710的时候,笔者就听到了Intel的第一款插卡式固态硬盘的消息。而在这之前,市面上已经有了不少的类似产品,最有名的可能数Fusion-IO的产品。Fusion-IO的固态硬盘均面向企业级产品线,在2009年的时,笔者测试过其一款叫做ioDrive的插卡式固态硬盘,容量为80GB,接口为PCI Express Gen1 x4,其速率为10Gb/s,显然要比普通的SAS/SATA 6Gb/s高出一截。

Intel SSD 910企业级PCIE固态硬盘评测
Fusion-IO ioDrive,笔者接触的第一款插卡式固态硬盘

  虽然步调慢了一些,不过Intel也清楚随着计算性能和SSD性能的不断提升,插卡式将是顶级固态硬盘的一个方向,当时Intel将其命名为SSD 720,列为710的后继产品,不过由于产品形态以及性能都有些明显的差异,最后它被改名自成一系,也就是本文中的SSD 910系列。显然,PCI Express接口比通常的SAS/SATA接口提供了更大的带宽,并且可以减少中间的连接转换层。一般的插卡式固态硬盘仅仅是将磁盘控制器和固态硬盘集中到一块PCIe插卡上,不过业界包括Intel在内均开始了进一步集成的研究,如T10/INCITS的SOP/PQI(SCSI over PCIe/PCIe Queuing Interface)以及Intel的NVMe(Non-Volatile memory Express),此外还有一些专有的方案,这些方案都将FTL(Flash Translation Layer,闪存转换层)与PCI Express界面集成到同一个控制器当中,或者干脆就用软件来实现FTL,因此比起传统的SSD其延迟大为降低,可以达到非常优异的性能水准。

Intel SSD 910企业级PCIE固态硬盘评测
Intel SSD 910固态硬盘,是Intel的第一款PCI Express插卡式固态硬盘,25nm HET MLC,发布日期2012年Q2,代号Ramsdale

  作为Intel的首款插卡式固态硬盘,SSD 910跟上面说的SOP、NVMe都统统没有关系。它是一款将PCI Express to SAS转换芯片以及SAS固态硬盘集中到一起的传统插卡式固态硬盘。尽管如此,它仍然提供了非常出色的性能,接下来我们可以看到。

  • 插卡式固态硬盘与Intel SSD 910

    1
  • Intel SSD 910架构及规格

    2
  • Intel SSD 910拆解与介绍

    3
  • 测试平台、测试环境介绍

    4
  • 单模块普通模式:基准指标测试

    5
  • 单模块普通模式:应用指标测试

    6
  • 供电的秘密:最大性能模式

    7
  • 单模块最大性能模式:基准指标测试

    8
  • 单模块最大性能模式:应用指标测试

    9
  • 多模块性能模式对比:基准指标测试

    10
  • 多模块性能模式对比:应用指标测试

    11
  • Intel SSD 910评测总结

    12

在本页阅读全文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