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超融合系统CS250解析:计算架构

HP ConvergedSystem 250-HC StoreVirtual的名称很有意思,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很多有趣的信息。首先是其名字中的ConvergedSysyem,融合系统,但其实它属于超融合架构,它内里集成了计算、网络、存储能力。

  HP ConvergedSystem 250-HC StoreVirtual的名称很有意思,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很多有趣的信息。首先是其名字中的ConvergedSysyem,融合系统,但其实它属于超融合架构,它内里集成了计算、网络、存储能力,其中,存储能力通过HP的StorVirtual技术提供,这也是名字后面一串的由来,关于StoreVirtual技术我们还有详细的剖析和测试,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HP ConvergedSystem 250-HC StoreVirtual没有内含硬件网络交换机,它需要通过外置的网络交换机才能组成一个整体以进行工作。

  HP ConvergedSystem 250-HC StoreVirtual——这一长串名字打起来也挺累的,下面我们以CS250作为代替——并不是HP第一代超融合系统,而是经过进化多次系统,并且,在HP的超融合系统中属于入门级的系列。和上一代一致的是,CS250仍然是在2U机架内集成4个双路处理器的计算单元,以及24个2.5“的热插拔硬盘槽,笔者曾经以为这热插拔硬盘槽可以自由地在分配给计算单元,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它们是固定分配的,也就是说,CS250超融合系统事实上是是4个完全独立的计算+存储单元的组合,它们共用一整套供电、散热系统以及机框硬件管理系统。

HP超融合系统CS250解析:计算架构

  在计算方面,HP ConvergedSystem 250-HC StoreVirtual基于VMware vSphere虚拟化平台,从“敏捷”的角度来说,虚拟化已经是超融合系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也有非虚拟化的融合系统),而从实际上说,CS250系统也无法脱离虚拟化平台,因为关键的HP StoreVirtual运行在虚拟机内,因此,对计算单元的虚拟化是整个CS250超融合系统的基石,系统应用、用户应用以及高级网络、高级存储功能都运行于Hypervisor上。

  在每台CS250超融合系统中,可以最多包含4个单元,最小的系统则是3个单元,最小单元数量的存在是为了保障数据存储具有充足的可靠性。由于所有计算单元都是一致的,用户只需要不断增加CS250就可以获得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上的增长(以及很多情况下被忽略的网络能力的增加)。

  某种程度上,为了降低构件的非一致性,HP ConvergedSystem 250-HC StoreVirtual超融合系统不像普通的HP ProLiant服务器那样具有繁多的可定制选项,CS250计算单元的处理器只有两个型号可供选择——Intel Xeon E5-2640 v3和Xeon E5-2680 v3,它们属于Intel代号为Haswell-EP的处理器系列,关于Haswell-EP的架构、特性的解析,可以看以下文章:

Intel Haswell-EP处理器评测
http://solution.zdnet.com.cn/2014/0909/3032770.shtml

  Intel Haswell-EP和其上一代Ivy Bridge-EP基于相同的22nm工艺,然而在微架构上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其架构变化也很大,相对来说,在整个系统平台的范围,变化要小上一点。包含Haswell-EP处理器以及Wellsburg PCH芯片在内的整个平台被称之为Grantley。其中,Wellsburg PCH(C610芯片组)是上一代Patsburg PCH(C600芯片组)的继任者,整个平台的更新如下:

Intel Haswell-EP处理器评测
Intel Xeon E5-2600 v3处理器平台又被称为Grantley平台

  Grantley平台当中最重要的就是Haswell-EP处理器了,下表是Haswell-EP相对上一代Ivy Bridge-EP的改进:

Intel Haswell-EP处理器评测
Xeon E5-2600 v2对比Xeon E5-2600 v3

  每一代处理器Intel都会带来一些指令集更新,但Haswell带来的尤其多,Haswell还提出了Haswell New Instruction(HNI)的概念,其包括了AVX 2.0、FMA等一系列的新指令,对于用户来说,AVX 2.0大为提升了处理器整数SIMD的能力,而不是像上一代的AVX 1.0一样提升的是浮点SIMD能力。对于大部分企业应用来说,整数能力是比浮点能力重要的。FMA的加入则提升了浮点运算能力,对于科学计算来说,帮助很大,因此,最新一代的CS250计算架构可以在各个方面给用户提供不小的提升。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1/25

10: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