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Haswell-EP处理器评测

Intel最新的Haswell-EP是服务器处理器的一次大更新,不管是性能、特性上,都具有极为明显的变化。

【ZDNet企业解决方案中心】Intel——英特尔的Tick-Tock钟摆策略我们已经耳熟能详:每两年更换一次工艺制程、每两年更新一次微架构来交替给处理器更新换代。按照计划,今年推出微架构更新的新一代企业级处理器产品线——因为同样微架构的消费级产品在上一年已经发布。从上一年的6月2日英特尔发布代号为Haswell的消费级第四代酷睿处理器,到代号为Haswell-EP的企业级第三代至强E5处理器(Xeon E5 v3),中间的跨度超过了一年,这其实可以说间隔有些长,虽然有些人认为第三代至强E5和第二代至强E5(Xeon E5 v2)之间的间隔不足一年而显得更新频率有些快了。

Intel Haswell-EP处理器评测
Tick Tock Tick Tock,Haswell微架构属于Tock

  这些时间上的问题都是因为Haswell-EP上的大变动,首先在这一代产品当中,整个平台已经向DDR4内存进行迁移,由于牵涉到内存和主板改动,因此这方面的工作早已经在两年前就开始进行了,实际上,在发布Xeon E5 v2时,OEM厂商们就已经在对Xeon E5 v3平台进行测试了。

Intel Haswell-EP处理器评测
2014年9月,Intel Xeon E5-2600 v3处理器,代号Haswell-EP(22nm,Haswell微架构)

  厂商们拿到样品要远远早于媒体。大约在一个月前,我们拿到了最新的Xeon E5-2600 v3处理器的样机——包括一整台白牌服务器、处理器以及搭配的DDR4内存,另外还有几个特别部件。在收到服务器的同时,在Oregon的Hillsboro,笔者也见到了Xeon E5-2600 v3处理器的晶圆,万幸的是,笔者有把它拍了下来。时间并不宽裕,Intel提供的资料也很不充足,晶圆的官方照片现在仍未能拿到。

Intel Haswell-EP处理器评测
Intel Xeon E5 2600 v3的晶圆,仔细看的话,是可以看出这块晶圆里面是其最顶级的型号E5-2699 v3

Intel Haswell-EP处理器评测
先不说E5-2699 v3是什么,要认出这块晶圆里面是E5-2699 v3,显然需要一些知识点,看完本文就能明白

  和Haswell-EP同期,但是略早数天推出的是其消费级的姊妹产品Haswell-E,也就是Intel的高端桌面产品,在它们发布的时候我们可以获知到很多信息。和Ivy Bridge-EP不一样,Haswell-EP会带给我们极不一般的体验,并不仅仅是DDR4内存——实际上,DDR4内存的威力现在还未能充分展现,吸引我们的是Haswell-EP的微架构改变,以及架构上的改变,它可能比一般用户认为的变化还要大上一点。

Intel Haswell-EP处理器评测
Intel Haswell-EP处理器评测 by ZDNet企业解决方案中心 Lucifer

  接下来,我们会先对Haswell-EP的架构进行一个概述,结论党可以看一下,接着是对Haswell-EP的微架构进行解析,然后轮到架构改进,再轮到电气方面的改进,最后是平台方面的变化,并对Intel的白牌服务器进行拆解展示,最后就是启动Haswell-EP并和Ivy Bridge-EP等处理器进行性能测试对比。

  上一代处理器Ivy Bridge-EP的评测:

Intel Haswell-EP处理器评测
2013年9月,Intel Xeon E5-2600 v2处理器,代号Ivy Bridge-EP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9/09

02: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