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Haswell-EP处理器评测

Intel Haswell-EP和其上一代Ivy Bridge-EP基于相同的22nm工艺,然而在微架构上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其架构变化也很大,相对来说,在整个系统平台的范围,变化相对要小上一点。

  Intel Haswell-EP和其上一代Ivy Bridge-EP基于相同的22nm工艺,然而在微架构上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其架构变化也很大,相对来说,在整个系统平台的范围,变化要小上一点。包含Haswell-EP处理器以及Wellsburg PCH芯片在内的整个平台被称之为Grantley。其中,Wellsburg PCH(C610芯片组)是上一代Patsburg PCH(C600芯片组)的继任者,整个平台的更新如下:

Intel Haswell-EP处理器评测
Intel Xeon E5-2600 v3处理器平台又被称为Grantley平台

  Grantley平台当中最重要的自然就是Haswell-EP处理器了,Wellsburg芯片组的更新再稍后面会提及,我们下面将会花较大篇幅介绍Haswell-EP:

Intel Haswell-EP处理器评测
Intel Xeon E5-2600 v3 Processor Overview,概览

  上面列表当中黄色的部分表明了相对上一代Ivy Bridge-EP的改进,包括多达18个CPU核心、集成电压调制器、AVX 2.0指令集,以及更好的电源管理和内存技术,这个概览可以大略展示出架构层次上的改进,没有提及微架构的改进,下表亦然:

Intel Haswell-EP处理器评测
Xeon E5-2600 v2对比Xeon E5-2600 v3

  每一代处理器Intel都会带来一些指令集更新,但Haswell带来的尤其多,所以前面的图当中还提出了Haswell New Instruction(HNI)的概念,其包括了AVX 2.0、FMA等一系列的新指令,这些指令对X86架构来说很重要,后面我们也会对AVX 2.0进行介绍。

  最后我们来看看当前Haswell-EP具有的型号:

Intel Haswell-EP处理器评测
Haswell-EP分成了很多个分段,核心数量从6核到18核不等,一共具有22个型号

  大略了解Xeon E5-2600 v3/Haswell-EP之后,接下来我们先详细介绍一下,Haswell的微架构相对上一代Sandy Bridge微架构具有哪些改进。

来源:ZDNetCBSi企业方案解决中心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9/09

02: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