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E DL560 Gen10高密度四路服务器评测 原创

多路服务器提供的性能和RAS特性都是双路所无法具备的,这就是四路或更多路服务器平台的价值所在。

【至顶网实验室】就性价比上来看,双路机架式服务器当是最理想的,这也是出货量最多的规格。不过,除了常规的需求之外,很多用户也需要更强大的机器,而且是使用多台双路机器Scale-Out(横向扩展)所不能带来的,如Business-Critical(关键业务)Mission-Critical(关键任务,有时也做“关键业务”),不仅仅需要更高的性能,同时也需要更多的RAS(Reliability,Availability,Serviceability,可靠性,可用性,可服务性)特性,以满足“Critical”的需求。伴随着“Xeon”品牌的诞生,Intel将双路服务器平台和四路及更多路服务器平台所用的至强处理器进行了区分,前者通常带一个“DP”后缀(2001年,代号Foster DP),后者带一个“MP”后缀(2001年,代号Foster MP),但很快变成为“EP”和“EX”(2009年,Nehalem-EP/EX)后缀,并逐渐将高性能和RAS特性进行了解绑,例如,EP平台也可以具有四路的配置,但其RAS特性维持在EP的等级。

  

HPE DL560 Gen10高密度四路服务器评测
HPE ProLiant 500系列Gen10服务器HPE四路服务器的名称,包含两个型号:DL580(左)和DL560(右),来源:HPE

  在前段日子我们测试了来自新华三的H3C UniServer R4700 G3双路机架服务器之后,我们又收到了来自HPE的一台四路机架服务器:HPE ProLiant DL560 Gen10HPE(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慧与)是世界著名的老牌服务器厂商,拥有企业级IT市场最全面的产品组合,包括全球销量第一、面向重要业务应用的工业标准服务器(ProLiant),全球第一款基于开放平台的关键业务服务器(Superdome X)和高端容错服务器(Nonstop X),业界第一款软件定义服务器(Moonshot),专为高性能计算设计的服务器(Apollo),还拥有包括全球首款企业级高端全闪存(3PAR)在内的全面的存储产品。新华三(H3C)是HPE品牌的服务器、存储和技术服务的中国独家提供商我们还没测试过HPE的Superdome/Nonstop产品(属于和ProLiant相应的Integrity品牌系列),不过,就四路平台来看,HPE ProLiant 500系列的性能表现应该不输于HPE Integrity Superdome X的继任者HPE Superdome Flex(Superdome Flex最多可以支持32路配置)。

HPE DL560 Gen10高密度四路服务器评测
HPE ProLiant Gen10四路服务器的配置区别:DL560(左)和DL580(右),来源:HPE

  为什么我们需要四路(或更多路)的服务器?买两台双路服务器Scale-Out不可以吗?如前面所述,因为性能和RAS特性。很多Business-Critical和Mission-Critical应用无法——或者不能很好地——通过Scale-Out扩展性能,尽管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例外:Oracle RDBMS,它是通过一个略微复杂的Oracle RAC(Real Application Clusters,真实应用集群)来达到负载均衡提升性能的效果,但Oracle RAC出现的初衷是通过集群的形式提高数据库系统可用性,其在性能上的提升并不是最主要的目标,而且,其提升效率也不如直接增加处理器Scale-Up。日前,随着Intel Xeon Scalable Processor(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推出,在Scale-Up和Scale-Out、性能和RAS特性上都能很好地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这也正是“Scalable”的本意。

Intel Skylake-SP处理器评测(一)
Intel Xeon可扩展处理器家族,Platium可以支持八路,Gold可以支持四路,Silver和Brozen可以支持双路配置,来源:Intel

  有一点上图没有标明的是,Xeon SP可以支持八路以上的配置,但其需要Platium和Gold 61xx系列处理器,Gold 51xx系列处理器仅支持四路配置。无论如何,结果非常明显,多路的Platium系列和Gold系列提供的性能和RAS特性都是双路的Silver和Brozen所无法具备的,这就是四路(或更多路)服务器平台的价值所在。

HPE DL560 Gen10高密度四路服务器评测
带前面板的HPE ProLiant DL560 Gen10四路服务器,透过面板可以看出其为24SFF规格,来源:HPE

  我们收到的HPE ProLiant DL560 Gen10可以支持Intel全系列Platium/Gold处理器,最高可以支持至TDP 205W的Xeon SP Platium 8180M,可以每颗处理器提供28个核心、56个线程,以及1.5TiB的内存支持能力,整机可以支持最多至112核心、224线程以及6TiB内存。我们收到的机器配置的是……四个Xeon Gold 5118,这几乎是最低端的四路处理器型号了,不过内存容量比较出色,达到了768GiB。我们特别想指出的一点是,我们觉得这个服务器的前面板很好看,但可惜HPE并没有提供。

HPE DL560 Gen10高密度四路服务器评测
去掉面板的24SFF HPE ProLiant DL560 Gen10四路服务器,来源:HPE

  接下来,我们先稍微详细介绍一下,HPE ProLiant DL560 Gen10四路机架服务器的设计。

来源:至顶网至顶Labs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2/01

13:4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